1月17日下午1點半,武漢地鐵,上來一個60多歲的老人,提著袋子和籃子。一上車,老人就拍醒一個熟睡的女孩,大聲嚷嚷:“快起來,我要坐。”女孩拖著大行李箱,可能是要回家的大學生。她一頭霧水:“你幹嘛?”老人又嚷:“起來,我要坐。”女孩生氣了:“你要座位不能好好說話嗎?”“你爹媽沒教你尊老愛幼嗎?沒教養!”老人也激動了。旁邊一男生趕緊起身,招呼老人坐下。老人邊坐還邊罵這女孩沒素質。有位乘客聽不過去,小聲地插了一句嘴:“您要註意自己的素質化療飲食輔助。”邊上也有人議論:“要讓座也不是這個讓法。”(1月18日《武漢晚報》)
  詳盡地轉述這一幕,是因為這一幕的是非曲直,過於清晰,本末一說,事理自明。一個拖著大行李箱的女孩,能在地鐵上熟睡,很可能是累得不行。對女孩來說,買票乘地鐵,只要有位子,她自然就有坐的權利。她願意把座位讓給別人,這是她有覺悟,講風格,她並沒有不得不讓的職責與義務,除非上來一個顫巍巍的老弱孕幼,而只有她一個座位可讓。但一個能提著袋子、籃子獨自乘地鐵的60多歲老人,卻很可能還相當硬朗。有人主動給你讓座,你也不妨一坐;如果沒人讓座,你也未必就不能站幾站。這老人居然把熟睡信用貸款的女孩拍醒,這就非常出格,無禮得有些失態,野蠻得近乎缺德。特別是他居然還指責女孩“沒教養”、“沒素質”,明眼人一看就知道,最“沒教養”、最“沒素質”的,恰好是這位老人。
  要講古訓,該有兩句,上一句叫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”,這句是說給年輕人聽的,關愛自己的老人,要推而廣之,關愛到別的老人;下一句叫“幼吾幼以及之幼”,這句是說給老年人聽的,關愛自己的孩子,也要推而廣之,關愛到別的孩子。如果這位熟睡的女孩,是這位老人自己的化療副作用孩子,他捨得把她拍醒嗎?記得此前看過一條新聞,一群老太上了公交車,把一個熟睡的女孩叫醒,要她讓座,女孩當時身體不舒服,但還是說:如果醒著,也許我會讓,但這樣把我叫醒,我覺得很不爽。要講“推己及人”,老人更應該懂得這個道理。但有一些老頭、老太真的連這麼基本的道理也不懂,讓人匪夷所思。更為氣人的是,老頭也好,老太也罷,拍醒的、叫醒的,都是女孩,這未必是巧合。你們試著拍一個熟睡的壯小伙子看看?極有可能是看人家女孩好欺負,柿子挑軟的捏。
  年輕人該講“及人之老”,譬如武漢的這位老人,就有年輕人給他讓了座;老年人也該講“及人之幼”,體恤一下出行在外的年輕人,他們有時也不容易。作為一個年近六旬的準老年人,我送一句馬克思的話給這些老人吧:“為了孩子,我的舉動必須非常溫和而慎重。”畢竟我們才是年輕人的榜樣。為了老年人自身的尊嚴,別再輕易化療飲食輔助把地鐵、公交上熟睡的女孩拍醒,如何?
  文/慕毅飛  (原標題:老人們請別再輕易拍醒熟睡的化療飲食女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34imdm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